慈濟 ~ 證嚴上人的遺憾、安慰與希望 想要進入佛法的堂奧,達到成佛的境界,基礎相當重要;基礎不穩卻要攀上高峰,這不僅不可能,並且非常危險,上人集中心力於全民倫理道德的教育,就是希望人人打好品格教育的基礎。在歲末祝福行程中,上人在病了好幾天之後,到高雄時感冒已經非常嚴重了。當上人帶著疲倦的病體,以非常沙啞的聲音,對委員和慈誠隊語重心長開示,在場眾人實是感觸良深!上人在這場講話中,說及他的「安慰」、「遺憾」與「希望」。「安慰」的是:上人說,我的年紀一年比一年老,體力一年不如一年,讓我非常安慰的信用貸款是,佛教應走入人群服務眾生,這樣的思想和作法,全球慈濟人已經藉由大愛奉獻眾生的行為努力去實現,已經將佛法從深山寺廟、藏經閣裡拉回現實人生;甚至有些教界團體,也開始仿傚慈濟的作法。「遺憾」的是:可是大家若只是拼命做慈濟,一味忙著工作,而沒有厚實的道德情操,仍在人我是非爭執中打轉,只為一件小事就不舒服,就好像台語所說:「你把我撞得烏青〈瘀血〉!」天天心存這個念頭,自己的心也就這樣想著:「那一天我也要以牙還牙,把你也撞得瘀血!」大家從工作中、做慈濟中,累積了聰明、能幹,可是卻沒有清淨自己的心,常在房屋二胎人我是非中起爭執,在人事漩渦裡迷失自己,使得慧命損傷、夭折,這是上人覺得最遺憾的事!上人還說:「這會讓我感到,我只是帶你們走到一半而已。」「希望」的是:上人希望我們自己能夠把另一半路走好。「慈濟到底是修福或修慧?這不是師父的問題,而是身為弟子的問題。應自我反省做慈濟,不論是訪貧,或到醫院當志工等等,是不是只累積了能幹,常常不可一世,不能原諒別人,不能包容別人,也不能去愛別人」 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弟子」,上人說,成長智慧得靠自己,這事急不來,有時也感到無奈,只有期待所有慈濟人都能知道修福也融資要修慧。 延續閱讀:【手持一串珍珠項鍊】靜思精舍 釋德汎師父 延續閱讀:【證嚴法師對您的祝福 】生活簡樸 人生就幸福 延續閱讀:【專訪證嚴法師】72歲上人上網收信 PDA 記錄心情故事 【靜思小語】 甘願,不埋怨  做多、埋怨多,煩惱業障也愈多; 付出無所求且感恩,才是真正「喜捨」。 房屋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k63rkgd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